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

在荷蘭經營事業,台商組織的需要為何?

在荷蘭經營事業,常被問到誰在做決定?誰是老闆?
我們要發展商會組織,希望藉此組織可以服務全體會員,然而要服務全體會員,就要先知道會員的需要是什麼,要知道會員的需要,就先要知道會員的決策性質。
在荷蘭台商的決策性質大致可分為 :
1.大型企業的分公司:決策由總公司決定,分公司只負責推動,故會員的需要是如何獲得當地的訊息與確保聘僱人員的認真工作。
2.中小型企業的分公司:是比較辛苦的一群,因為面臨的競爭敵手多又雜 時時有生存的壓力,故會員的需要,除了要獲得當地的訊息與確保聘僱人員的認真工作外,還需要如何才不會被淘汰的資訊。
3.自主成立的公司:要在荷蘭自主成立公司經營,限於資金技術環境因素,基本上都屬小型企業,靈活彈性是其特徵,故會員的需要是,想知道有什麼行業他們可以做的,最好是本輕利重,不會爛不過時的行業。
4.分設兩國公司的老闆:兩國公司互相支援不相隸屬,老闆遊走兩國之間,隨時發掘商機,故會員的需要是,商機的資訊提供,最好是能以貿易方式進行。
5.支援荷蘭公司的外派人員:此類人員大都設定在專業領域,本身不涉及決策問題,故會員的需要是,獲得當地的訊息與那些公司對其專業服務的需求。
每個公司的需要是有很大的差異,而每個人的時間有限,資源有限,都想用在最有效的地方,由此看起來,比較有共同的需要可能是:
認識環境、尋找商機、效率經營等問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