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0日 星期五

台商為何來荷蘭經營事業? 遠景在那裡?

台灣自1960年代經濟開始起飛,首先發展進口替代,其次發展出口帶動,再次發展出國投資,最後發展到國外生產回流,完成一個國際貿易循環。
台商積極來荷蘭經營事業大概自1990年左右開始,正是台灣要發展出國投資的階段,幾乎沒有人仔細評估為什麼非要到荷蘭投資不可,大都是且戰起且走。若真要問為什麼的話,理由很多:歐洲市場很大值得開發、在台灣接不到客人、荷蘭是歐洲的門戶、荷蘭官方很配合提供協助、對荷蘭比較熟悉等等。
實際上,來荷蘭經營事業的目的都導入一個方向: 跳過荷蘭的進口商和批發商,直接銷到零售店,甚至消費者手上。
這個方向基本上是對的,問題是如何做法? 代價多少? 成功的可能性多大?
看起來是一小步,困難卻是一籮筐,荷蘭是一個不同語言、不同文化、不同法律的國家,四百多年前就已佔領過台灣,四百多年來的進步,絕不會輸給台灣,所有可能賺錢的機會,也絕不會讓給外人, 我們首先要有這樣的認識。
然而,一般台商初來荷蘭時,都是以一種成功者的姿態,認為過去在別的地方都已經成功,在荷蘭也一定會成功。但幾年之後呢? 身段變低了,卻仍看不到遠景。那麼多台商過去二十多年來的經驗,從中我們學到了什麼呢?
我想台商要在荷蘭長期發展,必須歷經四個階段,循序漸進,不可操之過急:
1. 觀察 2. 模仿 3.趕上 4.超越
譬如說,我們目標是要縮短通路,取代代理商,我們先觀察他們怎麼做,為什麼要這麼做,不仿先為他們成立客服中心,共建雙贏的基礎,培養實力,等到團隊能夠運作良好,才考慮取代的策略,之後若加上全球化的規畫,則可達到超越的階段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